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室新闻

【特色技术】霍邱一院“双镜联合”微创治疗胆总管结石

发布时间:2023-05-08 17:05作者:李亮 刘龙军 保护视力色:       

近日,霍邱一院十二病区(胸外科-普外二科)医疗团队成功实施了胆道镜+腹腔镜双镜联合治疗胆总管结石的微创手术,标志着该院在微创治疗高新技术再攀新高。

微信图片_20230508092246.jpg

64岁的杨阿姨数日前出现腹部胀痛、呕吐症状,诊断为胆总管结石,保守治疗后情况并未有改善,急需手术取出结石。由于杨阿姨有结直肠恶性肿瘤及子宫附件恶性肿瘤手术史,长期服药,采取传统开腹手术风险高。十二病区(胸外科-普外二科)医疗团队充分评估后,为其实施双镜联合胆总管切开取石术+T管引流术。由于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患者很快康复出院,杨阿姨及家人都非常满意。

据十二病区刘龙军医师介绍,随着微创技术的日渐成熟,胆道镜及腹腔镜在外科的应用也日益广泛。“双镜联合”技术实现了可视、微创条件下的“看”和“取”,要求手术医生具有很高的操作技能及术中胆道镜下精准的判断,可以达到微小创伤、缩短住院时间及减轻患者痛苦的目的,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