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室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霍邱一院完成首例更换腹膜透析外接短管    

发布时间:2021-07-14 18:07作者:李亮 张莉莉 保护视力色:       


2021年7月7日清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霍邱一院肾病医学科的静寂。“你好,我是急诊科医生,现在有一个女性肾病患者,发生了晕厥,正在赶往你处,需要紧急处理,请做好接诊准备!”电话这头张护士放下电话,便立即准备好了推车、急救药品和床位。几分钟后患者顺利入院,通过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的妥善救治,患者的病情得到有效缓解。

微信图片_20210714181940.png

屠阿姨是一位慢性肾衰竭行腹膜透析治疗患者,每天都要进行4次腹膜透析。这次发生晕厥已经是近两天的第二次了,家人发现后便向120求救,120急救中心通过初步诊断,立即派送到全县唯一拥有肾病学科所在医院——霍邱一院肾病医学科就诊。

肾病医学科主任王德年为屠阿姨检查病情时发现患者腹膜透析管引流出有白色絮状物,综合各项检查数据,初步诊断为腹膜透析导管感染,需要立即更换腹膜透析外接短管。刚从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进修回来的专科护士桑成楠在王德年主任的指导下,在病房里就为屠阿姨更换了腹膜透析外接短管,碘伏浸泡、腹透液冲洗、短管更换、一切操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桑护士规范娴熟的护理操作手法,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赞扬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在此之前一旦发生此类情况,患者至少要驱车百里到上级医院进行更换,这为患者带来了较重经济负担,同时更增加了痛苦和风险;如今,霍邱一院已能够熟练开展这项医疗技术操作,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腹透患者的此类难题;今后,我院将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的为患者提供便捷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